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超柔软的马铃薯面包 potato bun(直接法)



这个柔软到不行的马铃薯面包,当我要撕开的时候,还会牵丝的哦,真的是太赞了~\(≧▽≦)/~


之前有用手搓揉过加了马铃薯泥的面团,很粘手,搓揉到我都要虚脱了 哈哈哈
现在有了面包机来帮忙搅拌面团,以后轻轻松松就有面包吃了 Y(^o^)Y
嘻嘻...
感恩发明面包机的人...谢谢老公送的礼物╭(╯3╰)╮~(@^_^@)~ 哈哈哈



谢谢Step Wong 老师的马铃薯面包食谱,超好吃的,你也来试试看吧Y(^o^)


材料A:
150g      马铃薯(蒸熟,趁热压成泥,待冷)
350g      高筋面粉/面包粉
20g       奶粉
50g       幼糖
5g        即溶酵母
50g       蛋液
90g       牛奶
1/2茶匙   盐


材料B:
70g     牛油


奶油馅料:(用打蛋器打匀即可,不需要打发)(我没有包馅料)
70g     牛油
20g     糖粉
60g     奶粉


上层料:(拌匀,装在挤花袋里)
20g    即溶卡士特粉(Instant custard powder)
60g    牛奶



抹皮料:
适量蛋液  抹面用


做法;

1.)把材料 A 打成团后加入材料 B 打至起筋。

2.)把面团揉圆,放在抹上牛油的盆里,用保鲜膜盖好,发酵至双倍大。(大约50-60分钟)

3.)取出面团,排气,分割成16份(大约49-50g一粒)搓圆,包入适量馅料,收口捏紧。(收口向下放)

4.)排在一个已铺上油纸和抹油的 9"四方模里,让它发酵40-50分钟至双倍大。

5.)扫上蛋液,挤上卡士特酱料。

6.)以预热烤箱180°C烤20-25分钟至熟及金黄色,取出,脱膜,待冷。

******************************************************************************

以下是我用面包机打面团的做法~



图1:首先,放入湿材料,牛奶、鸡蛋和马铃薯泥。
图2:筛入高筋面粉,倒入奶粉,左边放盐,右边放糖,中间挖个小洞,放入酵母。
图3:再把小洞盖起来。



图4:按程序⑧(dough)搅拌20分钟,让所有材料混合。
图5:加入室温软化的牛油。
图6:按程序①(basic)选择面团的大小,我选1.5lb。按start让面包机开始搅拌+发酵。



图7:当面包机的时间显示在1:30min的时候,取出面团,用手挤压排气。
图8:分割成16等份(我可分成每粒48g),滚圆,休息10分钟(因为我没有包入内陷)
图9:10分钟后再次滚圆,排入10寸的四方烤盘里,进行最后发酵至双倍大。



图10:面团发至2倍大后,刷上蛋液,挤上custard酱。
图11:送入已预热的烤箱,以180度烤20分钟左右,或至金黄色。
图12:面包出炉啦Y(^o^)Y

87 条评论:

  1. 吞口水了~
    貌似很美味的样子~
    很多人用这个tesco面包机一下哦~
    我一直心痒痒想买,可惜我还不会做面包。。
    那天看到tesco offer RM199.90可是不懂是不是这个model~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面包真的很好吃,2天了还是一样柔软,有机会你一定要试试看Y(^o^)Y
      嗯 是的,tesco offer RM199.00,买了你就可以轻轻松松的做面包了 哈哈哈

      删除
  2. 这个面包我也非常喜欢的。嘻嘻嘻 。。。。。。 好久没做面包了。因为懒惰。咔咔咔。。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有时想到要用手揉面团,懒虫就会爬出来~ 咔咔咔
      现在有了新玩具,没借口偷懒了 哈哈哈

      删除
  3. 回复
    1. 16粒,够我家吃2-3天了 哈哈哈

      删除
  4. 请问你有联络方式吗?因为我刚刚买了tesco面包机!!一窍不通想请教你!!或者你有fb 吗?https://www.facebook.com/#!/peilee.tan 这是我的fb 你方便加我吗?或者你可以add我的wechat 012-238 7206 谢谢你。。。

    回复删除
  5. 谢谢你!!我非常开心认识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Nice to meet you too~不好意思,我不是常常在线,有时候会迟了回复你的讯息,请多多包涵!

      删除
  6. 谢谢你无私的分享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用客气!祝你烘焙愉快(*^__^*)

      删除
  7. 请问可以用植物油来取代牛油吗?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可以的,不过就要在放入湿材料时一起放进去。

      删除
  8. 请问 instant custard powder 加入的牛奶是甜奶还是淡奶?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用 full cream milk 或者 fresh milk 或者 low fat milk ,都可以。

      删除
    2. Cheong MH, 不会水水的,拌好的粘稠度有点像美奶滋。
      如果你的觉得太水,可以再加一点点instant custard powder搅拌。

      删除
  9. 我的牛油似乎还没融入面团,怎么办?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下次记得提前拿出牛油,让它在室温软化。

      删除
  10. 你好。谢谢你的分享! 请问step 9-10。。大概需要等几久面团才会发至2倍大呢??? 

    不好意思。。新手。。yesterday 刚买了tesco bm

    回复删除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发酵需要温度,如果天气冷就会发酵得比较慢,如果天气热发酵就会比较快。。。你就要自己观察面团的大小,比弄好造型时的大2倍就行了。通常是在30-45分钟左右。

      删除
  11. Joanne,
    想问一下,我取出来的面团很黏手,可以怎样补救?
    前面的步骤都依据食谱的。
    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面团是比较粘手的,做造型时,手上可以搽一点点高粉,或者搽油,会比较好操作。

      删除
    2. 好的。。我再尝试。。谢谢你 :)

      删除
  12. 请问你的面包机能打出薄膜吗?
    我刚买了,试了几次都不行,有点失望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清楚你是用哪一个食谱,基本上用8号搅打面团4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薄膜了。

      删除
  13. 请问instant custard powder 加入牛奶后会比较水还是酱?因为我的比较水,觉得有点不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可以流动性的酱,不会太稀。

      删除
  14. 我的instant custard powder 加了milk 很水。。

    回复删除
  15. 请问妳可以用wechat或whatsapp加我吗?0122081595,我想学做面包但一窍不通,麻烦妳了,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这里的食谱已经写的很明白,也有付上步骤图,你可以慢慢看,细读几次,了解了程序才来试做,有什么不明白可以在帖子下面留言,我会尽快回复。
      凡事都有第一次,边做边学,加油!

      删除
  16. 请问这食谱可以直接在面包机里烤吗?

    回复删除
  17. 面包体可以直接用面包机烤成吐司,如果要做造型就需要用烤箱来烤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烤箱有风扇的功能。请问我需要on风扇吗?热能从上,下还是上下方向呢?

      删除
    2. FunnySky ,烤面包用上下火,不需要开风扇。

      删除
    3. 请问用面包机烘烤要多久呢?

      删除
    4.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5. 可以用12号烤40-45分钟。

      删除
  18. 请问全部材料减半可以吗?机器会不会拌不均匀?我们家才2个人,这个份量好像太多了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份量太少面包机很难搅拌的均匀,或者你试试看Carol 老师的食谱,份量不大。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8926.html

      删除
  19. 请问如果要用植物油来取代牛油,那70克的牛油,是不是该用回70克的植物油来取代?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理论上是的,可以用同等份量的植物油来代替牛油,
      但是觉得依据这个食谱份量来计算,液体量会变得太多,
      所以这个食谱的牛油量,你可以把植物油的份量减半来代替。
      就是 70g 的牛油 换成 35g 的植物油。

      删除
  20. 不意思請问下为什水水 上层料:(拌匀,装在挤花袋里)
    20g 即溶卡士特粉(Instant custard powder)
    60g 牛奶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确定是用即溶蛋黄粉 instant custard powder 吗?
      如果用到普通的蛋黄粉 custard powder,是水水的哦~

      删除
  21. 如果没有即溶蛋黄粉,用普通蛋黄粉可以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一样的东西。
      即溶蛋黄粉是instant custard powder,加牛奶或水搅拌均匀就可以用来做酱料的。
      蛋黄粉是 custard powder,是用在做糕点、点心,需要煮过的。

      删除
    2. 那请问用custard powder要怎么做?
      另外没有奶粉怎么办?

      删除
    3. 没有奶粉可以不放。
      我有试过用custard powder,加其他材料煮好后再挤上,但是效果不理想,烤好后,蛋黄酱和面包会分开。

      删除
    4. 挤在面包上的custard酱,食谱和做法取自 Bernice kitchen ,
      1 tbsp custard powder
      1 tbsp 糖
      6 tbsp 水/牛奶
      小火边煮边搅拌至浓稠,熄火加入少许香草精和 15g 牛油,拌均后装入裱花袋。

      *这个做法我做过一次,有可能我煮到太浓稠了,烤好后酱和面包会分开。

      删除
  22. 请问你用什么牌子的烤炉呢?

    回复删除
  23. 我也是Morgan 但是是MBM-1020,你写得好仔细哦,很有帮组呢。。。谢谢哦!

    回复删除
  24. 谢谢你的食谱,昨晚做了而且非常成功,真的是软得不行,美中不足的是.. 面包的下面我烘得不很熟,有些粘粘..

    回复删除
  25. 一级棒。我也来试做。谢谢你的食目谱。

    回复删除
  26. 请问酵母渗到水,会影响到面包吗?(放材料的时候?!)

    回复删除
  27. 请问酵母渗到水,会影响到面包吗?(放材料的时候?!)

    回复删除
  28. 您好,我也是新手,我刚买面包机。我可以看你的食谱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欢迎游览我的部落格,我所做过的食谱都有记录在部落格里了,你可以在 【面包物语】 里寻找你有兴趣的食谱和做法,谢谢!

      删除
  29. 您好,請問這面包如果我要加5c,要怎樣調整,剛做5c,不想浪費,謝謝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这个食谱要加5c,湿度比较不好控制,建议你直接找5c的食谱比较好。

      删除
  30. 图7:当面包机的时间显示在1:30min的时候,取出面团,用手挤压排气。
    请问这步骤7,说到取出面团,是需要按stop吗?还是给面包机继续操作呢?
    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只是用面包机来打团,1:30时可以按停。
      你如果不用用以上的方式打团,也可以直接用8号dough功能,
      8号搅拌20分钟,按停,加入牛油,再一次8号搅拌20分钟,总共是40分钟。
      打好即可取出面团做排气、分割等步骤。

      删除
  31. 我看了你几个面包食谱,有几个问题想问仔细点,如果是做造型面包,是用方法1:按8号(dough)搅拌20分钟,按停,加入牛油,再按8号走完1:30,还是方法2:加入牛油后转按basic 1 号至到时间显示1:30的时候取出面团,又或者是方法3:按8号搅拌20分钟x2,共40分钟呢?因为看你的食谱有时用方法1,有时用方法2,如果用方法3,取出面团是要马上分割,还是发酵先?因为前两个做法都已经包含了发酵时间对吗?那接下来的次序是怎样呢?我不知道接下来要怎样做?发酵时间要多久?不好意思,我是新手,想做香肠面包,马铃薯面包之类的,所以想问仔细清楚点,请不要嫌我麻烦噢。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是新手,我建议用最简单的方法来打团,当你放好材料后,
      按8号dough功能搅拌20分钟,按停,加入牛油,按8号dough功能搅拌20分钟。其实这个时候面团就打好了,接着就是发酵时间。
      你可以把面团留在面包机里,让8号功能的时间继续跑完,或者拿出来放在室温里继续发酵至双倍大。
      然后接着就是要做排气、分割、滚圆、松弛10-15分钟,弄造型/包馅,最后发酵双倍大,最后修饰,烘烤,完成。

      删除
  32. 请问为什么这个面包会在第二天变硬呢? 请问Joanne会遇到一样的问题吗? 要怎样保持口感和第一天那样柔软?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款面包2-3天还是一样柔软的啊~
      你要注意的是:
      1)面团的水分/干湿度,
      2)要发酵足够,
      3)不用烘烤过度。

      删除
  33. 你好。请问如果要烘面包,应该放在烤箱的哪一格?如果烤箱是有四格?要烤多少分钟呢?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每一架烤箱的温度和时间都不一定相同,需要自己拿捏。
      我的烤箱烘烤面包的温度和时间给你做参考;
      烤吐司: 放最底层,带盖吐司模是用190度烤45分钟,没带盖的山型吐司是180度烤40分钟左右。
      烤造型面包: 下面算起来第2层(中间层),180度15-20分钟(看面团的大小)
      烤一盘连着的小餐包: 下面算起来第2层(中间层),180度30-35分钟。

      删除
    2. 好的。我再自己拿捏。谢谢你。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