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可爱汤圆+黑糖姜糖水

 
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冬至,吃汤圆噜\(^o^)/~祝大家冬至快乐,团团圆圆❤

吃汤圆也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
“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
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
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象征家庭和谐、吉祥。
  这次用了几种材料搓揉出来的糯米团,只是希望可以减少使用色素(*^__^*) 我没有称份量,都是大概大概搓揉的(*^__^*) 白色(原味)=糯米粉,糖,慢慢加入温热水,搓揉均匀成团。 褐色=白色团+少许可可粉,搓揉均匀。 粉红色=白色团+一滴粉红色素,搓揉均匀。 青色=糯米粉,糖,分次加入新鲜班兰汁,搓揉均匀成团。 黄色=糯米粉,糖,蒸好的金瓜泥,先混合,太干就酌量加入温热水,慢慢搓揉均匀成团。 紫色=糯米粉,糖,蒸好的紫番薯泥,先混合,太干就酌量加入温热水,慢慢搓揉均匀成团。 浅橘色=糯米粉,糖,胡萝卜汁,先混合,太干就酌量加入温热水,慢慢搓揉均匀成团。 大家也可以参考我去年的作品--》小动物造型汤圆金瓜汤圆
和小瓜一起搓揉的各式的造型汤圆,当然也有传统的圆形汤圆,有可爱吗?~\(≧▽≦)/~ 小瓜把它们当成粘土了,还问我可以留一些明天再玩吗?哈哈哈

汤圆的煮法:
1)准备一个容器,放入适量温室的水(已经煮过的),备用。
2)起另外一个锅,加入适量的水,将水煮开。
3)放入搓好的汤圆,煮至汤圆浮起来,再煮约2分钟,捞起,放入做法①的容器里。
4)汤圆待温或凉后,就可以捞起放入糖水里享用了。


黑糖姜糖水:
水           约1/2锅
老姜         1小块(用刀拍1-2下)
黑糖         适量(甜度自己拿捏)
班兰叶       3-4片(打结)


糖水做法:
1)将水煮开,加入班兰叶和老姜,煮约30分钟,煮出班兰叶的香味。
2)加入黑糖,煮至糖溶,熄火,待凉。
**视乎个人调整的甜度**

2 条评论:

  1. 回复
    1. (*^__^*) 嘻嘻……我家小瓜不喜欢糯米粉的味道,我弄来骗小瓜滴 哈哈哈

      删除